跳到主要內容

從歷史學人生 - 白馬非馬論帶給我們的智慧

最近在辦公室聽到同事最近在看解釋莊子的書

裡面就有提到白馬非馬的故事

簡單講一下故事


龍哥騎著白馬想要過關

龍哥示意圖

守門的就說:「規定說馬不能過關」

龍哥:「白馬非馬」 

守門:「你是不是在豪洨我?」

龍哥:「"馬"是在講"形"、"白"是在講"色",對"色"的規定不能規定"形",所以白馬非馬」

守門:「"白馬"不是沒有"馬"阿,不是沒有"馬"的,不就是"馬"了嗎?"白馬"是"馬"的話,又說不是"馬",你在供三小?」 

龍哥:「如果要"馬","黃馬"跟"黑馬"都可以。但要"白馬"的話,"黃馬"跟"黑馬"就不行了。假設"白馬"是"馬"的話,要"白馬"跟要"馬"是一樣意思的。但你要"白馬"的時候,為何"黃馬"跟"黑馬"就不行?根據反證,其實"白馬"跟"馬"是不一樣意思的。所以"黃馬"或"黑馬"可以是"馬","白馬"不行是"馬"!」

守門:「肖欸!馬有顏色就不是馬,可天下哪有沒顏色的馬,難道天下沒有馬了嗎?」

龍哥:「馬有顏色阿,所以才有"白馬"。假設馬沒有顏色,就是"馬"而已了,怎麼可以叫他"白馬"。所以"白馬"不是"馬"阿!叫"白馬"的,馬是白色的;"馬"跟"白馬"不一樣,懂了沒?」

守門:「馬的概念不用白就是馬,白的概念不用馬就是白,把馬跟白放一起叫白馬,XXX。所以要說白馬不是馬,母湯」

龍哥:「把有"白馬"當有"馬",然後把有"白馬"當有"黃馬",可以嗎?」

守門:「當然不行」

龍哥:「把有"馬"跟有"黃馬"當作不同的事情,意思就是"黃馬"不是"馬"阿。黃馬不是馬了,白馬就可以是馬。你邏輯好棒棒!」

龍哥:「說有"白馬"不能當作說沒有"馬",只是沒有講"白"而已,但"白馬"不拆開來的話其實不等於"馬"。所以叫"馬"的只是因為是馬而已,不代表"白馬"就是"馬"。所以"馬"不代表"白馬"。」

龍哥:「"白"放在哪裡都是"白",但"白馬"就是限定白色的馬。"馬"本身沒有顏色的概念,所以黃色黑色都可以。"白馬"就限定是白色的馬,所以黃馬黑馬都不算"白馬",只有"白馬"才算"白馬"。沒有顏色概念的跟有顏色概念的不一樣,所以才說"白馬非馬"」

守門就放他過了


看完有沒有發現龍哥不簡單

我自己的理解是

因為馬是一個大集合

而白馬、黃馬、黑馬是其中的小集合

雖然小集合是在大集合裡面的

但我為了要過關

就要硬掰說

白馬(小集合)跟馬(大集合)不一樣阿

不然黃馬(另一個小集合)跟白馬有一樣嗎?

沒有一樣的話你就閉嘴給我過

那為什麼莊子會提到白馬非馬呢

明明就是不同家的代表人物

因為莊子想嗆人家!

莊子說:「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

有人對莊子這句話的解釋是這樣

「 以大拇指來說大拇指不是手指,還不如用非大拇指來說大拇指不是手指」


原來我的大拇指不是手指

我就一直覺得我的大拇指看起來像綠豆糕

一直忍不住想咬

到今天終於謎底揭曉了!

 

好了不要再鬧了

其實莊子是說不要扯那麼多白馬非馬

你就好好的用「非白馬」說「白馬」非「馬」就好了

沒錯 我也不懂

不過沒關係

雖然我無法從莊子的文字之中得出智慧

但我能從他這個人得出智慧 

這邊總結一下

當你講理講不過的時候

就不要講道理!

孫子兵法:「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

要用自己相對強項去打別人的弱點

當你胡說的能力大於別人

那你就可以過關了  (龍哥的戰術)

不過莊子更厲害

胡扯一個更深的

想反駁都不知道怎麼反駁

 

以結果看下來

莊子的歷史聲量 > 公孫龍(龍哥) > 守門人(連名字都沒有)

 

不過

身為兩千多年後的子孫

怎麼可以輕易輸給古人呢

若我是守門人我應該會這樣回答

龍哥:「白馬非馬」

我: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菸草開箱文——傳說中的日本奶雞來啦】

這篇是某位乾爹貢獻 現在乾爹越來越萬用了 不但可以幫忙給東西開箱 還可以直接幫我寫文章讓我貼 多好 這位乾爹是靠寫字吃飯的 如果跟我的文筆差太多請見諒QQ

[開箱]Garmin Vivoactive 3 智慧手錶

時隔不久 又來一個認真系列啦 這次除了開箱之外還有微使用心得 然後因為他實在太多功能了 我其實還沒有每個都用到 如果以後用的很舒服再發一篇

[開箱] 假文青的裝逼神器 - Kindle Paperwhite 4 電子書閱讀器

在本篇文章開始之前 先跟大家講解一下 這篇文章的標題風格跟以前不太一樣 原因很簡單 就是在上篇乾爹的文章中 發現活潑點的標題可能會更有趣味 於是我之後應該也都會繼續效法 但是用的好不好那另當別論了QQ 各位乾爹還是可以多多幫忙或是指點 對於我的文章給點評價 好,以下是今天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