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箱] 真的會後悔,冰酒石誠實開箱!到底有多雞肋!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

聽到冰酒石這個名字

應該會一下子不知道是在講什麼

他就是一個不鏽鋼塊

把不鏽鋼塊放進冷凍庫

要使用時把他加入飲料

就可以替你的飲料降溫

 

這時候就覺得商人很聰明

設想一個情境:

 

一個路人甲在路上看到販賣不鏽鋼塊的店

店門口寫說有賣不鏽鋼塊

路人甲絕對不會多看一眼就離開

 

但如果是店門口寫「冰酒石」 :

「哇!冰酒石是什麼啊?」

「不鏽鋼塊。」

「…」轉身走


從 半句話都沒有→兩句話!

俗話說「話不投機半句多」

店員跟路人甲兩個人瞬間就投機了起來


自從我知道有冰酒石這種東西存在

我就很想拿一組來用用看

想像起來就是一個為了讓飲料保持低溫

但又不想要破壞口味

那只好用不鏽鋼來讓飲料降溫的解決方案

 

台灣三級警戒很久了

我的開支減少很多

心一橫

「來吧!買個有趣東西來試試 」

結果就訂購了

一盒八塊的不鏽鋼冰塊 


直接講使用心得

CP值沒有很高

沒什麼特別需求的話不要買

至於為什麼是這樣呢 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貨一到

我就想說用來冰水看看

結果一喝怎麼還是常溫的感覺

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實驗


實驗一

拿兩個大小相似的馬克杯

裡面裝常溫水

一杯裝冰塊

一杯裝冰酒石

然後利用額溫槍來量水溫 

每隔3分鐘量一次

 

結果不敢置信

冰酒石的溫度就意思意思降一點

完全不敵冰塊

但結束實驗的時候我把冰酒石拿在手上覺得還是涼涼的

想說會不會冰酒石其實是烏龜

慢慢降,時間久了就會獲勝


於是第二次實驗

跟第一次實驗一模一樣

差別在於要打持久戰

然後每5分鐘量一次

在這次實驗途中

我發現杯子下緣跟上緣的溫度差很多

突然會心一擊

 

液體的對流!

身為不鏽鋼的冰酒石密度高

一直都在下面

冷水上不來

結果我一直量上面的溫度

也難怪我喝起來像常溫

這是開始前就注定要輸的仗!

 

話雖如此

第二次實驗的後段我都是量杯子下緣的溫度

冰酒石還是輸到脫褲

一心想要證明冰酒石可以的我 


決定用理論的方式來探討這個問題

先來分析一下我們的參賽者

 

1. 一顆冰酒石

材質:不鏽鋼

體積: 2.4cm x 2.4cm x 2.4cm = 13.8 c.c.

重量:30g

比熱:0.117 

2. 一顆相同體積的冰塊

重量:13.8g

比熱:1


假設我們的目標是攝氏0度

然後我們拿出來的一塊冰酒石是攝氏-20度

藉此算出冰酒石一顆能吸收的能量是

20(度) x 30(公克) x 0.117 = 70.2卡路里

冰塊能吸收的能量是

20(度) x 13.8(公克) x 1 = 276卡路里

哇靠!輸慘了

 

你以為就這樣而已嗎

還有熔化熱的部分

因為冰塊會變成水嘛

「老闆!每公克再給我79.8卡路里!」

13.8(公克) x 79.8 = 1101.2卡路里

也就是冰塊總共可以吸收1101.2 + 276 = 1377.2卡路里

對比不鏽鋼的70.2卡路里

將近20倍的羞辱啊!

這樣直接考驗了買冰酒石的人的智商

大概是一般使用冰塊的人的1/20而已


根據這兩次實驗

我宣布冰塊大獲全勝

但冰酒石就這麼不堪嗎?

不比較的話 冰酒石可用嗎?


我在這邊直接宣布答案!

可以!

先把你要喝的飲料冰起來

要喝的時候放幾顆進飲料裡

上面會先慢慢變成常溫

不過下面的兄弟們因為冰酒石

依舊撐著自己的溫度!

於是拿一根吸管往下面一捅

就把下面寶貴的低溫飲料吸起來了!


為什麼我說這樣用是可行的呢?

這叫做錢花在刀口上!

因為低溫的液體會留在下層

我們就只維持下層的溫度就好!

上面的飲料我不管

等到我吸一吸

上面的飲料下來了我再來把她降溫即可!

像一般冰塊這種那麼野蠻

把整杯都降溫的作法太浪費了

冰酒石的另一個用法:隱藏有加冰塊的事實

以此推論

冰酒石還是有用武之地的

這是客家冰塊的道理

我還另外做了點功課

不鏽鋼的熱導率遠遠高於水阿

也就是說

用完以後放回冷凍

不用一下子就可以拿出來再戰了!


不過我稍稍比較了一下

真的要拿熱導率來比的話

鋁是遠遠高過不鏽鋼的

並且 鋁的比熱也比不鏽鋼高

要玩的話

還是拿鋁做冰酒石吧!

我是不是發現了什麼商機?

大家拿了這個想法創業的話記得跟我說欸


這是一杯外帶調酒

這是一杯外帶調酒 +冰酒石

然後對我來說酒太濃了

所以還是得加真的冰塊

到底為什麼要買冰酒石呢?





留言

  1. 真的快笑死你冰塊系好厲害!

    回覆刪除
  2. 冰酒石外為不銹鋼,內為保冷液,各家保冷液成份及比例或有不同,比熱皆優於不銹鋼,故大德前揭之計算式有誤,但實測對比及結論分析內容仍令人信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菸草開箱文——傳說中的日本奶雞來啦】

這篇是某位乾爹貢獻 現在乾爹越來越萬用了 不但可以幫忙給東西開箱 還可以直接幫我寫文章讓我貼 多好 這位乾爹是靠寫字吃飯的 如果跟我的文筆差太多請見諒QQ

[開箱]Garmin Vivoactive 3 智慧手錶

時隔不久 又來一個認真系列啦 這次除了開箱之外還有微使用心得 然後因為他實在太多功能了 我其實還沒有每個都用到 如果以後用的很舒服再發一篇

[開箱] 假文青的裝逼神器 - Kindle Paperwhite 4 電子書閱讀器

在本篇文章開始之前 先跟大家講解一下 這篇文章的標題風格跟以前不太一樣 原因很簡單 就是在上篇乾爹的文章中 發現活潑點的標題可能會更有趣味 於是我之後應該也都會繼續效法 但是用的好不好那另當別論了QQ 各位乾爹還是可以多多幫忙或是指點 對於我的文章給點評價 好,以下是今天的重頭戲!